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政府把關,無鉛宣言!

  政府對於無鉛飲用水越來越重視,以下二則政府公告,表達了政府對無鉛用水的宣言,也規範了國家的標準!

經濟部標檢局新聞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關心民眾飲水安全,已於105年5月11日公告「飲水用水龍頭」商品自

106年1月1日起實施輸入及國內產製檢驗,檢驗依據為104年11月11日修訂公布之CNS 8088「水龍頭」國家標準。

  標準檢驗局指出,為符合國際發展之趨勢及國內產業需求,檢驗依據之國家標準CNS 8088已參照「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 61標準將水龍頭金屬污染物溶出性能方法增列於該標準之附錄I中,以提升國內水龍頭產品之檢測技術,該標準中對水龍頭金屬污染物溶出性能部分,規定鉛的Q值(溶出量)須不大於5μg/L(5微克/公升,即5ppb),有助於提升整體用水設備使用之安全性。另國家標準並規定「飲水用」之水龍頭材料其含鉛量不得超過0.25﹪,且應於本體以不易磨滅之方式標示「L F」(Lead Free,無鉛)及於外包裝標示「飲水用」字樣,可提供產業界遵循及消費大眾辨識選用。

  標準檢驗局表示,「飲水用水龍頭」列檢之項目為「無機污染物溶出性能」、「絕緣性能(具有電動開閉式者)」、「材料」及「標示」,該等商品於106年1月1日起進口或出廠前,廠商應先取得該局驗證登錄並於商品上標貼「R」字軌(圖例如附 ),或取得型式認可後辦理逐批報驗並於商品上標貼「C」字軌之「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檢驗合格始可進入國內市場陳列銷售,否則,經該局查證違規屬實者,將依「商品檢驗法」第60條規定處以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經濟部標檢局公告
主 旨:訂定「應施檢驗飲水用水龍頭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一月一日生效。

依 據:商品檢驗法第三條、第五條第二項、第十條第一項、第二十八條第一項、第三十五條第三項及第三十九條第二項。

公告事項:旨揭檢驗規定如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施檢驗飲水用水龍頭商品品目明細表」。


資料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海綿城市就靠它!雨天儲水,晴天散熱:雨撲滿

海綿城市就靠它!雨天儲水,晴天散熱:雨撲滿 作者:peterman167   ※ 本文原載於 PTT八卦版   在進入本文之前,大家應該要先了解滯洪池的概念。所謂的滯洪池係指,是於河溪湖泊內、或鄰接處、或支流上開挖出的區域,將地表逕流暫時儲存以收調節洪水功效,降低因為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