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嚴實的表面工夫,可真花功夫!(II)


  上次提到了海廷頓嚴實的PVD技術,以及嚴格的測試及品管;而市面上眼花撩亂的各式水龍頭產品,如何從中挑選出優良且合適自己的商品向來是顧客的最大疑問,這次,讓我們來看看一顆完美的水龍頭,倒底要經過多嚴格的測試把關,才能安心的交付到消費者手上。

國際知名的美國ASTM檢驗標準
  ASTM是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的縮寫,主要是討論解決有關材料規範、試驗程式等方面的問題,ASTM的工作不僅僅是研究和制定材料規範和試驗方法標準,還包括各種材料、產品、系統、服務項目的特點和性能要求,以及制定試驗方法、程式等標準。因其能提供多樣產品不同的檢驗方式與標準,成為國際相當具公信力的學術團體之一。在眾多規範當中,與水龍頭產品相關的常用檢測方式有膜層附著力、水浸、表面檢測、抗化學、鹽霧、MEK等,用以檢視水龍頭的表面性能。

膜層附著力
  膜層附著力分為兩種檢測方式,第一種是在送檢產品的表面上切出十字切痕,長度各40mm,第二種則是在送檢產品的表面上切出10*10、長寬各1mm的小方格,分別放置於水中及鹽霧環境,觀察其表面鍍層是否有脫落現象。

  膜層附著力測試是指漆膜與被塗物件表面結合在一起的堅固程度。附著力是塗料物理機械性能的重要指標之一,通過此項的檢查,可以檢驗塗料組成,特別是樹脂的使用是否合理。漆膜的附著力除了取決於所選用的塗料基料外,還與底材的表面預處理、施工方式以及漆膜的保養有十分重要的關系,例如,在潮濕、有銹蝕、有油脂的金屬表面塗裝,附著力就差。


水浸測試-先泡在水裡120小時
將已有十字切痕的樣本產品浸於38度的水中24小時及120小時,觀察表面有無明顯耗損,附著是否完整。


MEK介紹測試-用丁酮來試試看會不會落漆
  即為丁酮,是一種相當強力的有機溶劑,能將絕大多數的漆料溶解。MEK測試便是以此溶劑沾於棉花棒上,在產品表面來回摩擦50下,看漆層的掉落狀況是否有可見的損傷及表面掉落,基材有無暴露。塗層表面選擇區域,用自來水清洗表面或幹抹布去除任何的雜質,製作一個長6英寸,寬1英寸的長方形測試區域的記號。

  用全棉的布料(或其它同等的布料)浸液態的MEK(丁酮)溶劑,然後伸出食指放入折疊的抹布中心,保持同一只手的拇指和其他指頭握住多餘的布料,伸出的食指必須與測試面成45度角,用適度的壓力來回運動以擦塗測試表面,一個來回 的迴圈被當作雙倍擦塗,完成的速度應當被保持再一秒一次,連續用浸丁酮的抹布塗 擦表面,或者如果必要,在不抬手的情況下用塑膠瓶擠出液體來濕潤抹布,直到完成五十個來回。擦拭金屬表面五十個來回塗層不能出現脫落現象。



鹽霧測試-為了抵抗各種嚴苛的自然環境
  鹽霧試驗是一種主要利用鹽霧試驗設備所創造的人工比照式鹽霧環境條件,來考核產品或金屬材料耐腐蝕性能的環境試驗。它分為二大類,一類為天然環境暴露試驗,另一類為人工加速比照式鹽霧環境試驗。人工比照式鹽霧環境試驗是利用一種具有一定容積空間的試驗設備——鹽霧試驗箱,在其容積空間內用人工的方法,造成鹽霧環境來對產品的耐鹽霧腐蝕性能品質進行考核。鹽霧試驗基本內容是在35攝氏度下,5%的氯化鈉水溶液,在試驗箱內噴霧,比照海水環境的加速腐蝕方法,其耐受時間的長短決定耐腐蝕性能的好壞。 它與天然環境相比,其鹽霧環境的氯化物的鹽濃度,可以是一般天然環境鹽霧含量的幾倍或幾十倍,使腐蝕速度大大提高,對產品進行鹽霧試驗,得出結果的時間也大大縮短。如在天然暴露環境下對某產品樣品進行試驗,待其腐蝕可能要1年,而在人工比照式鹽霧環境條件下試驗,只要24小時,即可得到相似的結果。

  腐蝕是材料或其性能在環境的作用下引起的破壞或變質。大多數的腐蝕發生在大氣環境中,大氣中含有氧氣、濕度、溫度變化和污染物等腐蝕成分和腐蝕因素。鹽霧腐蝕就是一種常見和最有破壞性的大氣腐蝕。這裏講的鹽霧是指氯化物的大氣,它的主要腐蝕成分是海洋中的氯化物鹽——氯化鈉,它主要來源於海洋和內地鹽鹼地區。鹽霧對金屬材料表面的腐蝕是由於含有的氯離子穿透金屬表面的氧化層和防護層與內部金屬發生電化學反應引起的。同時,氯離子含有一定的水合能,易被吸附在金屬表面的孔隙、裂縫排擠並取代氯化層中的氧,把不溶性的氧化物變成可溶性的氯化物,使鈍化態表面變成活潑表面。造成對產品極壞的不良反應。鹽霧試驗標準是對鹽霧試驗條件,如溫度、濕度、氯化鈉溶液濃度和PH值等做的明確具體規定,另外還對鹽霧試驗箱性能提出技術要求。同種產品採用那種鹽霧試驗標準要根據鹽霧試驗的特性和金屬的腐蝕速度及對鹽霧的敏感程度選擇。鹽霧試驗的目的是為了考核產品或金屬材料的耐鹽霧腐蝕品質,而鹽霧試驗結果判定正是對產品品質的宣判,它的判定結果是否正確合理,是正確衡量產品或金屬抗鹽霧腐蝕品質的關鍵。

太嚴格的抗化學測試!居然要泡在嚴酸裡!
  根據DS-150的要求,將樣本產品分別浸泡在濃度為6N氫氧化鈉、6N鹽酸、100%甲醇、6N氨水、采酮(一種非離子型介面活性劑)、10%乳酸經過16小時,觀察表面有無變色、腐蝕及脫落現象。

  本標準進行的測試可用于確定塗層對液體化學物質的抗性。因此,可進行臨時或長期測試。將測試液放在塗敷有塗層的部位,保持一定時間,並在24小時或4周之後,檢查是否有明顯可見的變化,例如光澤、顏色、粘附、起泡或生銹等變化。

表面檢測測試
  使用ASTM規範以燈箱、鹽霧室、熱電偶等先進設備來檢測樣本表面,觀察表面有無缺陷,同時檢驗顏色、光澤及質地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ASTM是美國資歷最久、規模最大的非盈利性的標準學術團體之一。經過一個世紀的發展,ASTM現有33669個(個人和團體)會員,其中有22396個主要委員會會員在其各個委員會中擔任技術專家工作。ASTM的技術委員會下共設有2004個技術分委員會。有105817個單位參加了ASTM標準的制定工作,主要任務是制定材料、產品、系統、和服務等領域的特性和性能標準,試驗方法和程式標準,促進有關知識的發展和推廣。ASTM的宗旨就是促進公共健康與安全,提高生活品質; 提供值得信賴的原料、產品、體系和服務; 推動國家、地區、乃至國際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海綿城市就靠它!雨天儲水,晴天散熱:雨撲滿

海綿城市就靠它!雨天儲水,晴天散熱:雨撲滿 作者:peterman167   ※ 本文原載於 PTT八卦版   在進入本文之前,大家應該要先了解滯洪池的概念。所謂的滯洪池係指,是於河溪湖泊內、或鄰接處、或支流上開挖出的區域,將地表逕流暫時儲存以收調節洪水功效,降低因為暴雨...